12.png

台南大灣板煎嗲!咸豐5年流傳至今的軟式煎餅!花生芝麻、紅豆及芋頭超好吃!永康大灣的板煎嗲開了40多年,從我念大灣國小時就吃到現在,印象中四五年前一片只有10元,現在一片也從15元漲到20元,板煎嗲有很多稱呼,像是麵粉煎、石頭餅、麵煎粿或麥仔煎等名稱,指的都是同一種點心,我在金門、台北、鹽水等鄉鎮都有看過老店在賣,永康大灣這間無名小攤歷史悠久,板煎嗲外皮煎的很酥脆,吃起來厚實感十足


1-3 

說到板煎嗲,很多人都會疑惑,這名字好奇怪,念起來也不順口,追究歷史才發現,原來在咸豐五年亦是1855年,當時左宗棠率軍平定起義的百姓,為了讓軍隊吃的更飽更有戰鬥力,於是改良傳統糕餅,將福建地產蔗糖及花生搗碎混在一起,當成煎餅內餡煎成餅,後來逐漸演變成福建街頭常見的小吃,後來因為移民傳來台灣及南洋各國,因此如果去到新加坡或馬來西亞也都能窺見板煎嗲的身影唷,口味上也因每個地方而有所不同,有的煎起來比較扁,有的只有一種口味,而這間廣護宮前的板煎嗲,總共有四種口味,花生芝麻、奶油、紅豆及芋頭,一片賣20元,現在已改為買10送1。

9.jpg

每當下午兩點過後,台南永康大灣就會逐漸熱鬧起來,從大灣黃昏市場往外的民族路最是熱鬧,滿是走路、騎著單車機車及開著車的人穿梭,彷彿就像是晚上的夜市一樣,而說到大灣黃昏市場,很多人不知道大灣黃昏市場可是台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黃昏市場,從日據時期就已經興建,而在大灣黃昏市場對面巷子裡還隱藏了大灣戲院唷,由此可知,大灣以前有多熱鬧啦,當然這也都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啦,也因此台南永康的大灣也隱藏了超多年代久遠的小吃呢。


3.jpg

板煎嗲的製作說簡單不簡單,說麻煩也不麻煩,最主要就是要打出麵糊,麵粉加上砂糖一起攪和,打出的麵糊很像是雞蛋糕的模樣,但是口感卻不太一樣,然後就把麵糊平均灑放在圓盤上煎烤,等到麵糊稍微熟了之後再加上餡料,最後再捲起來切片就成了一片片的板煎嗲,我說的很厲害吧,哈哈!

4.jpg

▲麵糊要下鍋前都會見到老闆攪和著麵糊,然後有時就會來一段小小特技,頓時還以為老闆正在拉茶哩。

5.jpg

板煎嗲要好吃,火喉控制很重要,主要是表皮要煎的酥香又不能焦掉,老闆煎的同時都聞到空氣裡舒服的麵粉香了。

6.jpg

▲等到表面有氣泡產生,就要趕緊加入餡料囉,這間板煎嗲的紅豆、芋頭、花生芝麻餡料都做的很棒,紅豆燉煮的很軟嫩,一眼就知道是極品啦,花生芝麻砂糖的比例調配剛剛好,吃起來不會太甜,芋頭餡料則是帶上一點點奶香,而且有芋頭自然香氣唷。


7.jpg

板煎嗲好的時候就會拿著圓形鍋鏟360度把板煎嗲刮起來,其實我頗喜歡看這個起鍋的畫面,有一種達人秀的感覺。

8.jpg

▲切好的板煎嗲都會排排放在玻璃櫃裡,因為買的人絡繹不絕,所以不用擔心吃到冷的,絕對都是溫熱溫熱口感,但他的板煎嗲冷掉也不錯吃唷,像我都會多買個兩三片,晚上當宵夜吃,哈哈。

9.jpg

▲花生芝麻口味的板煎嗲可是我的最愛,看那肥厚的模樣根本就是叫我趕緊吃掉他,我喜歡這間板煎嗲尾段煎的很酥很酥的口感。

10.jpg

▲紅豆板煎嗲也是超人氣哩,這一片賣20元真的很平價,說到這裡我又流口水啦。


11.jpg

▲大推花生芝麻口味,一口咬下,彷彿麵香、花生香及芝麻香在嘴巴裡激鬥,最後通通在嘴巴裡祥和的離開,哈哈,我這形容有誇張到。

12.jpg

▲老婆呆呆齡最喜歡的就是芋頭板煎嗲,她說芋頭很綿密,吃起來不會甜膩,帶著一些些奶香,她沒兩三下就把她解決了,有這麼餓嗎?!

1-4 

▲這間板煎嗲真的很低調很隱藏版,伴隨著台南永康大灣人走過40幾個年頭,一樣好吃的板煎嗲,進步緩慢的價錢,每次到了下午時刻,我都忍不住嘴饞跑來買來吃,真的是太邪惡的下午茶食堂啦。


■台南吃喝玩樂這樣玩就對了■   

台南美食|阿翔蚵仔煎~煎到酥恰的蚵仔煎好好吃!美味到極點的鍋燒意麵、炒蛤仔、煎魚肚!

台南美食|新營火雞肉飯清粥小菜!滿滿小菜超好吃~魯肉飯也超激推!

台南美食|麻豆助仔碗粿!傳承百年的老味道!台南人都吃這間!

台南一日遊|真新化大冒險~漫步私塾學仔巷~訪古厝逛老店!

台南景點|蘭科植物園~山上鄉美麗桃花源~爭奇鬥豔千奇百種的高雅蘭花!

台南景點一日遊|探訪六甲小吃百年冰店~一探台灣千島湖靜謐之美~逛蛇窯體驗手拉坯樂趣!

台南美食|原鴨母寮香菇肉羹!飄香近40年的古早味小吃!

台南一日遊|新化礁坑社區超好玩~橄欖山越共村軍事地道探秘!

台南旅遊|西拉雅一日遊懶人包行程!台南大坑農場、玉井有間冰舖、二寮眺望壯麗惡地等

台南美食|阿峰羊肉!心目中第一名的沙茶炒羊肉~無限續湯超好喝的當歸羊肉湯!

台南美食|永康三王廟阿龍素食!30幾年的老店~超美味的米糕、炒麵、陽春麵、素食羹及滷味! 

台南美食|永康三王廟大灣肉粿!超隱密在地小吃~將近百年歷史的肉粿!

台南永康大灣板煎嗲: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286號 (廣護宮斜對面)

時間:1430-1730 賣完為止


arrow
arrow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