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搏命演出的螃蟹王子-李榮祥教師,帶領我們保育志工特殊訓練的最後一個課程-戶外濕地實習,李老師的螃蟹生活多采多姿,對於保護海岸濕地不虞餘力,也曾任台灣全記錄的講師,由於我深愛台灣全記錄,似乎對李榮祥這三個字有那麼一點的印象,今日的戶外實習台南縣政府邀請到了李老師來擔任蟹類解說的課程,也讓我們長達4個假日的基礎+特殊訓練終於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感謝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中心的每個人,還有辛苦的廖姐姐,我也來分享一下最後一天的濕地戶外實習的實況報導。

▲這是戶外實習的一隅,知道大家圍起來在等待什麼嗎?等我靠近一看,我看到了李老師對生命的熱情,對這片土地的感情,讓我瞬間動容!

▲就是這一幅的情景,李老師你有夠讚,旁人勿近,小心奪命剪刀腳!李榮祥老師家住林邊,此次八八風災也是受災戶,看到李老師不顧自身衣服的髒亂,就是憑著這股熱情找尋到蛛絲馬跡,馬上跟我們講:這裡有螃蟹。馬上就整個人趴在地上挖起螃蟹,要介紹給大家看看,李老師說:其實他很不希望太多人來這裡,生態無法負荷太多的人潮。


▲一樣是拍沙地上的粉紅仙子,馬鞍藤依舊開的漂亮。


▲用別的角度拍拍看黑面琵鷺保育中心,以後有時間的話,我就要來這裡當保育志工,或許哪一天你會在這裡看見我,如果有看到我,別忘記大喊:肉魯!


▲人來人往,都是匆匆一瞥,原來馬鞍藤看人的角度是這樣子。


▲我很喜歡這張,單純的美麗。


▲黑琵保育中心展覽一些關於黑面琵鷺的資料,接下來10月就快要開始鳥季囉。


▲這是沙地植物,昨天的植物課程有介紹到,很特別的半邊花,我是第一次看過喔!


▲由小小的解說員帶領我們繞了一小圈的黑琵保育中心,介紹了一些沙地常見植物,這叫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聽了一堆我只記得馬鞍藤和黃槿,果真是術業有專攻!


▲這就是黃槿,葉片是成愛心狀。


▲終於到了期待的戶外濕地實習囉,這裡靠近南灣碼頭附近,住台南這麼久第2次到這裡來,上一次已經是高中剛畢業的時候,這裡好多蚵架。


▲左方是一片的防風林,沙丘見證風吹過的痕跡。


▲可惜今日沒有色溫,拍起來只有藍藍的水。


▲似乎是廢棄的蚵架,但是拍起來別有一番感覺。


▲看到地上隆起的小土粒,李老師便知這裡螃蟹很多,開始要找給我們看。


▲這是螃蟹一號!恕我笨拙,我只記得兩種螃蟹,一種是和尚蟹,一種是兇狠圓軸蟹,我猜這一隻應該是中華沙蟹。


▲有人問我:不是逆光嗎?拍的出來嗎?我說:我只是想拍光影,拍一種感覺。


▲對岸的忙碌相對於我們的悠閒,一種很強烈的對照。


▲噹噹噹噹,這是和尚蟹,因為他圓滾滾的頭形。


▲小心翼翼踩著前人足跡,有點小心虛,深怕踩死螃蟹。


▲很喜歡這種腳印清楚人像模糊的照片,似乎傳達一種魔力。


▲李老師似乎又有新發現。


▲等待後方的人們,將近五點的氣候宜人。


▲原來是李老師發現了這隻螃蟹,螃蟹一呀爪八個,兩頭尖尖那麼大一個。


▲看到一個學員用SONY攝影機全程錄影,很感動呢!回家後還可以複習,用拍照只能回味。


▲螃蟹說:我先走一步,你們慢慢玩。


▲李老師抓到一隻很小的螃蟹,開始跟我們講如何分辨公母,後方有包尿布的螃蟹大都是母的,這隻小螃蟹尿布裡頭剛好有寄生蟲,好恐怖!


▲眾人皆動我獨不動,有動靜皆宜的感覺,看了會頭暈嗎!


▲每個人都拿出相機,每個人都拿出熱情,海風吹拂。


▲李老師發現了一些端倪,大家也屏氣凝神!結果翻起來是文蛤,哈!


▲這張叫做一步併兩步走,有慧根的人才體會的出來。


▲李老師說:給寄居蟹一個家吧,不要在撿貝殼了,寄居蟹都沒房子住了。看到李老師課堂上的投影片真的很辛酸,人們終其一生為了房子而奮鬥,但是卻剝奪了寄居蟹找房子的權力,現在很多寄居蟹的房子都是找瓶蓋!好悲慘....


▲李老師正在講解寄居蟹,每個人各有目的,有的專心聆聽,有的拍照捕捉。


▲凶猛的寄居蟹,張牙虎爪,似乎表達無聲最沈重的抗議!


▲寄居蟹美麗的貝殼房子不在,唉!


▲小女孩看的很開心很驚訝。


▲把寄居蟹放回大自然後,大家也不忘捕捉重獲自由的寄居蟹。


▲李老師又重新的找尋凶猛圓軸蟹,八八風災後土層變厚,找尋蟹跡不易。


▲突然間衝出來的和尚蟹。


▲走進防風林看到美麗盛開的小白花。


▲我用CANON捕捉SONY的畫面。


▲沒有色溫,硬是用白平衡幾出一點黃昏的蕭瑟感覺。


▲我在防風林內窺看每個人的舉動。


▲李老師,你真的是太令人敬佩了,感動!


▲經過一分多鐘的奮鬥,終於找到囉,全身都是泥巴的兇狠圓軸蟹現身。


▲用礦泉水稍微幫他清洗一番後,變成這副乾淨的模樣。


▲李老師為了讓我們更瞭解七股這邊濕地的蟹類情形,只要有機會就會整個人趴在地上努力的挖掘,果然是台灣首屈一指的螃蟹王子。


▲每個人都很開心,戶外實習果然是最受歡迎的課程。


▲抓螃蟹千萬要小心不要被利螯夾住,不然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靈,叫螃蟹咬更緊。


▲這隻全身紅透透的不知道叫啥瞇蟹,哈哈!我是健忘的學生。


▲太陽即將西下,戶外實習課程也即將告一段落,離情依依的走回頭。


▲稍微把腳上的淤泥清洗一番,準備來張大合照。


▲哈..廖姊姊不好意思的拿出這一超長的布條,台南縣野生動物保育志工特殊教育訓練,我也偷偷捕捉布條攤開的過程,北門鳥事多民宿的黃大哥對收放布條很有一套。


▲每個人都有一股熱誠要為台南縣的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我也很榮幸參與其中,感謝這四天來每個人融洽的相處,也謝謝廖姐大力幫忙!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第一次參與志工訓練的活動,也看到一些人為了理想而努力,生態保育是一輩子的事,很累卻不見得有成果,吃力卻不一定討好,但有些事情卻不得不做,因為只要不做,未來就會後悔,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