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梭安平總會發現令人驚喜的事物-王城懷舊館,在將近夕陽西下時造訪,溫煦陽光巧妙的佈滿安平巷弄,遊客總是錯過延平街的分岔路,卻渾然不知穿梭安平巷弄才是最秘密的探訪。

▲彷彿走入金庸小說裡的武俠客棧,小二來點酒菜和一瓶最上等的酒!那上方的劍獅被稱為達摩劍獅,當然是他長的很像達摩,此劍獅背有八卦圖形並且掛於北斗七星的藍色木板上,因為神情面貌和傳統中達摩相似,所已被稱為達摩劍獅,多少人尋尋覓覓劍獅於安平,置身在安平舊聚落巷弄宅院裡的二十四隻劍獅,你又知道在哪呢?

▲來到安平不免先造訪一下德陽艦的英姿,本應於98/5/15修復的德陽艦依舊修復中,這艘海巡的快艇呼嘯而過還比德陽艦有趣味性!


▲被漁民網住的德陽艦,天氣很陰天,只好用救生圈來凸顯色彩。


▲穿梭安平巷弄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常會看到一些長者或很有特色的建築。西元1500年左右,隨著世界海運的暢通,陸續有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航經台灣海峽而發現『福爾摩沙』-台灣。明熹宗天啟二年(一六二二年),繼西、葡而來的荷蘭人為了在東洋尋找一個據點,乃佔據澎湖島,後來受到明兵的驅逐,逐於天啟四年(一六二四年)離澎,改向澎湖東邊的台灣-安平,佔領安平之後築『熱蘭遮城』作為防禦並形成市鎮,名為『熱蘭遮街』。


▲這裡是西門國小的鄉土文化館,參觀免費,裡頭展示了安平小吃文化。


▲介紹烏魚的看板。


▲漁民如何奮鬥的工具。


▲門裡門外綠意蔓延,小巧的文化館。


▲文化館外頭結滿滿的檳榔?


▲貓兒也是舒服的在屋頂上徘徊,不知道女的貓溫嵐在哪?否則就可以合唱一首『屋頂』。在屋頂唱著貓的歌..


▲2百年老厝,很難以想像!


▲開啟著一扇門的王城懷舊館,甯媽媽看到我在拍照,大聲呼喝我叫我不用客氣進去拍照,於是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不然我不用餐真不好意思跑進去拍照呢!


▲甯媽媽一開始就跟我介紹這隻達摩劍獅,說這隻是票選第一名最漂亮的劍獅,型似達摩外型生動,是眾人夢寐以求的劍獅。


▲接下來甯媽媽又跟我介紹這本武功秘笈,她說在過年時被一堆人翻爛了,她說這本秘笈超受歡迎的。


▲原來裡頭是菜單,蠻有古意的!甯媽媽還說這書法寫的真是棒。


▲還有這銀票壹億銀圓整,這是市政府印來給她賣的,幾乎賣光光了,還有右頭這個印章是全安平最大的劍獅印章。


▲甯媽媽真的是超熱情,可能是我長得太和藹可親了,她第三個推薦地點就是這裡,看出去彷彿一幅畫,很夢幻的景象,她說很多大學生來都指明要坐在這裡,很多外國人來都指定要坐在外面,我個人很喜歡這個角落拍出去的氣氛,彷彿我是中原劍客落腳在客棧內。


▲走到戶外,會發現壁虎草長滿整個老屋,整齊錯落的令我瞠目咋舌,比起花蓮的松園別館毫不遜色,尤其這裡更是古色古香。


▲這是一件百年簑衣,甯媽媽說那是她以前鄰居拿給她展示用的,當初甯媽媽還想要把這件蓑衣清洗一番在掛上去,不過馬上被阻止,因為一經清洗,整個味道就沒了!


▲長滿壁虎草的老屋配上燈籠更是吸引人。


▲仔細看,壁虎草巧妙的覆蓋一些掛圖。


▲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感覺,所以一直在後面拍照。


▲綠意蔓延整個王城懷舊館,原來裡面才是別有洞天。


▲戶外的座位,很妙吧!


▲這張的光線拍起來我頗喜歡的。


▲這樣的一幅畫一定要有女性入鏡才會加分,感謝這位短髮美女巧妙的讓我捕捉。


▲繼續走往王城懷舊館的另一個戶外用餐區。


▲這裡有百年楊桃樹,灑落的餘暉舒服極了。


▲內用飲料一杯大概40元起跳。


▲左手邊是點餐區,右邊是一層又一層的風景畫。


▲擺放著很古早味的香水、化妝品、文具用品,很古董的古董。


▲看看這隻達摩劍獅吧!這隻劍獅背上有八卦圖形並且掛於北斗七星的藍色木板上,像極了達摩。


▲甯媽媽說王城懷舊館內的一切是成大畢業的設計師幫他設計的,構想是他女兒想出來的。


▲告別了王城懷舊館後,突然間發現一棟很奇特的外牆,亂拍了一下。


▲這間就是王城懷舊館,假日的話人潮如果擁擠,不用餐可能也無法進去拍照。


▲覺得很有趣味的地名,觀音街。


▲陽光也穿梭安平巷弄。


▲運河旁的小小劍獅公園。


▲從劍獅下方望出去,果然沒什麼感覺。


▲安平樹屋依舊是最受歡迎的一個景點,橘色的外牆很活潑。


▲德興洋行旁就是新成立的因鹽玖定-朱玖瑩先生故居,裡頭展示的他的書法。


▲這裡被規劃為書法藝術展演空間。


▲不過好像沒什麼好拍的,可能我對書法沒興趣吧。


▲拍拍窗外看窗內、拍拍另一種視野。


▲反倒是屋外的這老樹還比較有趣。


▲這兩棵老樹長的很奇特。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還是到..安平堤岸看看好了,浪這麼大..他還往海裡去,只有大膽而已!


▲很有衝浪的FU!


▲這樣拍往安平海岸也是不錯的感覺。



▲接下來幾張都是前幾個禮拜拍的,剛好湊著這次的穿梭安平一起介紹,這是位於氣象博物館外盛開的花朵,請能者幫我解答這是什麼花?


▲這是颱風前夕拍的,很藍的天空我很喜歡。


▲對面的奉茶,一樓外賣區、二樓用餐區。


▲一旁的教會,彷彿太空梭要發射了!


▲倒映的教會,依舊很漂亮。


▲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原來在市區也有希臘風的燈塔!


▲台南天壇旁的房子,門口很有味道。


▲這裡就是台南香火最旺的天公廟,每當值班前夕我都會來此拜拜祈求機台平安。


▲既然是徘徊巷弄就要四處跑,這是府中街的永華宮,外頭的樹上掛滿了祈福牌,台南廟宇之眾多令人無法想像。


▲哇..紅色小Mini賣咖啡!原來是府中街樹有風的咖啡餐車,很有趣吧!


▲賣力的煮著咖啡,用心的調味每一杯咖啡,哪一天你是否也要拿著你的相機穿梭安平呢?相信你會很有收穫的。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台南府城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是台灣歷史文化發展的源頭,在這座古老的城市裡,有引以為傲的古蹟、垂涎三尺的小吃,濃厚的人情味,有人把台北市比喻成日本的東京,台南市比喻是日本的京都,穿梭府城巷弄就是認識府城的最好方法,來府城就是要用慵懶的步調漫漫遊。

府城延伸閱讀:
【府城‧夏日】孔廟武德殿 文學館雞蛋花 閒晃隨拍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11320683
【府城‧迷走】穿梭時空巷弄 喜洋洋炮杖花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11192646
【府城‧老屋記憶】神農老街再現風華 海安藝術街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11006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