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向前走,汴頭散發新風貌,偶然瞥見汴頭社區的報導,一個壓根不會想造訪的地方,一個319鄉鎮走透透可能也不會想去的地點,就位於白河鎮上的一個小角落,說他遺世獨立也不為過,緊鄰著白河水庫的汴頭社區,當地居民營造公共生活藝術的環境,佈滿彩繪腳踏車的指示牌,三面馬賽客故事牆,還有非常靜謐的心靈平台,來到汴頭社區騎乘著單車漫遊,是一種享受。

▲出來乍到的我對於社區內林立的腳踏車很感興趣,這裡是很典型的農家生活形態,犁田的靶子牛車拉的工具,都被居民巧妙的裝飾在所謂的牛車路上。

▲居民巧手把廢棄的腳踏車一台台彩繪變成村莊內的特色,彩繪牆上下方是台灣百合,指引著遊客一步步前往心靈故鄉,這裡的遊客很少很少!


▲教會似乎是居民的虔誠信仰,整個村落寧靜的像是與世隔絕!


▲就是這樣子的鄉間小道,雖然不是沿途都是柏油路,但單車上路卻也是件輕鬆愜意的事情。


▲我一直沿著心靈平台的路上而騎,到底什麼是心靈平台?我壓根兒沒來過這裡,而非假日的汴頭社區寧靜的詭異,有點讓我卻步!


▲轉個彎又是個懷舊的場景。


▲景點之一的葉家菸樓,隨著季節更替,種植菸葉也在此社區出現。


▲騎著騎著突然就看到了老芒果樹,果然是歷史悠久,改天來品嚐一下老芒果樹的芒果,常常那歷史的滋味。

▲相傳「老芒果樹下的故事」是早期先人受委託尋找新故鄉,從關仔嶺走到現今的老芒果樹下時已接近中午,先人坐在樹下吃便當、喝水,一陣風吹過,被樹上的芒果打到頭。頓時,先人發現原來「新故鄉」就在此,因為連坐在樹下都會被水果打到,於是先人買下這塊肥沃的土地定居。而樹下的「愛心石」,則是教會用來提醒到樹下參訪的人,要保持一顆柔軟的心,才會尋找到心靈的感動。(以上資料擷取至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1543)


▲循著腳踏車的車頭就可以完成社區內設置的休閒步道,連這台超小的車也被拿來裝飾了,真可愛呢!


▲這個就是通往心靈平台的最後一段路了,我是一整個疑惑到底有什麼景色呢?


▲這個坡度太高了,我是下車用牽的。


▲中途還有疑似桃花出沒的地方,可惜都凋謝光了。


▲快到了......


▲到啦,我的折疊車也出現了,這台是跟同學借的啦,我的是銀色的。


▲首先看到一顆樹上掛滿心願的紙條。


▲原來這裡是林子內教會聚會的地方。


▲有著諾大的草皮,成排的椅子讓大伙休息。


▲一旁的道路延續著社區休閒步道。


▲在這裡玩大地遊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這裡是分享台,圍成圈圈與眾人分享著喜悅與哀愁。聽說分享台的設計是因為過去經濟不好,難得有魚肉可以吃,所以分享台就成為大家看魚捉魚的地點,如果看到魚從水庫被沖下,只要快步跟隨,常常會有滿滿收穫。


▲一旁正是從白河水庫引水至村落,清澈的溪裡似乎有魚兒竄動,一旁的小湖也很平靜。


▲看著下方那條泥土路,原來從汴頭社區這裡也可以通往白河水庫,下次造訪時一定要上去看看!


▲漆成些許紅色的椅子看起來更有活力。


▲看起來這個心靈平台還在設計中,不知道以後會變成怎樣。


▲躺在椅子上睡個大覺,或者讓心靈沈澱。


▲還有盛開的野菊,小小的一叢卻是蝴蝶成群。


▲改天也找個三五好友來這裡分享喜怒哀樂吧!


▲離開心靈平台後,繼續看看社區內的事物,發現了疑似椪柑花的植物,有種獨特的香味。


▲還有幾顆結實的果實,好可愛喔!


▲還有這三顆好朋友聚在一起。


▲超有古意的鐵牛車,這裡的居民都是務農,看不出來觀光替這裡帶來了什麼,但這裡的居民卻保有最純真善良的心。


▲一整個社區只有我一個台南來的外地人,天地這麼大只有我一個人獨自享用,這種感覺真棒。


▲這種道路騎單車也不會太難騎啦!


▲繼續尋找果實,黃色的都已腐爛,不過看來這幾顆疑似椪柑的樹只是種植好玩的而已,並沒有實際的經濟利益。


▲發現很懷念的灶腳耶,不過已經廢棄了。


▲這顆就開的茂盛了!


▲綠意盎然的社區,隨手一拍都有很樸實的美感。


▲我一定要入鏡的啦,超乾淨的鏡子!


▲你喜歡這樣子的鄉間小道嗎?


▲結實很多的青木瓜樹。


▲彷彿來了一趟懷舊之旅。


▲林子內教會是汴頭社區內的信仰之一,汴頭社區內還有一座廟宇。


▲碼賽客牆畫的是汴頭社區後山情景。


▲用心就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居民們用心經營他們的社區令人感動,宛如這面牆上小孩純真的嬉戲著,汴頭社區有著小巧的迷人風采。


▲黃色野菊又來囉。


▲鐵牛車是農村地區的特色象徵,總是協助農民繁忙的搬運工作,聽說這個鐵牛車彩繪花了三天的時間。


▲隨時用心處處驚喜,其實一開始要進入汴頭社區會先經過一處公墓,但經過當地人的巧手宛如一座公墓公園,雖然我經過還是有點小怕。


▲很有意思的裝飾吧!


▲這裡的九重葛開的正茂密,這處住家的落花繽紛,美不勝收!


▲連牆壁都用石頭裝飾出牛的型體,今年當然就是牛轉乾坤的一年囉!


▲好美好豔。


▲我就這樣徘徊在這住家前不離開!


▲一個很安靜不受打擾的村落。


▲也像是一個拍戲的場景。


▲心情不由自主的放鬆了,這是一個有故事有生命的小小社區。


▲汴頭是大夥心靈的故鄉,當累了的時候可以到這裡來,讓潺潺流水、淡淡花香、美麗山景伴你度過美麗的時光。

為了改善社區的氣氛,社區居民接下來也開始做社區綠化、美化的工作。不僅在令人敬畏的公墓旁種植綠籬,也為荒廢五十年的古道重新注入新生命。三年前,他們將先人從關仔嶺移居到此的古道打通,規劃成串起十個點、十個故事與十個回憶的「心靈步道」。特別的是,這條步道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全由社區居民一起動手做,連植草磚也是由大家齊心協力舖設完成。蕭瑞巧表示,「心靈步道」讓人認真傾聽內心的聲音也強健居民的體魄,是「心靈的故鄉」也是上帝在人間的「便利商店」,自從社區活化後,連村中的老人也養成散步的習慣了。(以上擷取至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1543)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來趟白河汴頭社區宛如受過一場寧靜心靈的洗禮,尤其是獨自處在那空盪的心靈平台,油然而生的寧靜真的很難以形容,蝶兒飛舞風吹落聲,美呆了的汴頭社區!

--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這社區好特別喔..可惜離台南
    市太遠,騎我家小折可能腿都
    斷了!

  • kate 於 February 22, 2009 08:13 PM 回應 | 來源:59.113.15.14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哈..你可以開車載過去,或者真正挑戰體力騎過去!

  • 版主 於 March 6, 2009 07:0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2樓頸推

    經過快一年
    看來汴頭社區又有一些好的改變呢!
    很高興認識您這樣一位喜愛這樣社區的
    同好喔!

  • navyblue77 於 March 4, 2009 12:59 PM 回應 | 來源:203.68.74.21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哈..我也是最近才注意起這種改造的社區,南化也有一個中寮社區,我也覺得很棒呢!而且你的blog走過好多步道,有時候我都循著你的一些腳步去尋幽呢.

  • 版主 於 March 6, 2009 07:0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3樓坐沙發

    哈囉~~
    我是珮蘭的老公.莨凱~~
    還記得嗎~~你有幫我們拍結婚紀錄呢~

    想不到你也有來白河汴頭社區拍呢~
    真感動...
    其實白河當地人很多都不知有這地方,很
    可惜,常常是外人比在地人更知道這些好
    地方~
    有機會再來白河,別忘了找我們當個地陪
    啊~!~

  • 阿凱 於 April 13, 2009 11:53 PM 回應 | 來源:59.104.202.5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哈..我當然記得單車求婚的阿凱!你現在一講我才想起白河是你的故鄉呢,下次有機會去白河在去找你們,呵呵!不過這個地方真的很多人不知道!

  • 版主 於 April 15, 2009 10:28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