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門火鶴火紅花海,清新脫俗的高雅姿態,高雄內門火鶴花卉也是全世界外銷產值第一名的喔,用嬌鮮欲滴來形容火鶴美貌再適合不過啦,未來內門的火鶴花農準備在這片火鶴花海內提供咖啡點心的附加服務,在五顏六色的火鶴花海品嚐著咖啡,光是想像就覺得很舒適了。【3/19(六)~3/21(一)是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的最後三天喔,這週末沒計畫旅行的人,可來此看熱鬧喔。

▲因為火鶴花屬於高經濟作物,怕外界花菌污染內部,所以網室內不開放讓遊客入內參觀,肉魯有機會一睹火鶴花海,真的是超級幸運的,這獨一無二的火鶴花海就透過照片跟大家分享吧。

▲來到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還有一項免費的文史導覽可以參加,這次的講解活動是由熟悉內門歷史的林忠安老師帶隊,他一直說1個半小時的時間根本無法讓我們了解內門文化和趣事,從他幽默風趣的講解真的讓大家笑聲連連。


▲比較不枯燥可看風景的路線應該是A路線,可在308高地上看到滿滿的壯觀月世界奇景,而在一旁還有美味的草仔粿可吃呢。


▲能見度不佳,不然從308高地可看見遠方大海,林老師說:『內門土黏、娶內門老婆勤又節儉。』,一整路的俚語讓大家笑聲連連,而在308高地的每個小村落都會發展出自己專屬的民俗藝陣,比如:化妝陣頭。


▲位於308高地旁有一間草仔粿,意外發現草仔粿的原料鼠麴草製作過程,這灰黃的植物就是鼠麴草,經過燉煮後再絞碎就變成草仔粿的外皮了,左邊照片則是正在炒油蔥頭,原來一顆草仔粿的製作如此繁複呢。


▲來到308高地別忘了一定要買一顆草仔粿來吃,一顆才10元超便宜的啦,而且每顆都用小葉子墊在下面,超傳統的。


肉魯有買一顆來吃喔,好險我有拍照存證,而且這是我的手,不然又要陷入無端無奈的紛爭了(大家應該知道我在講啥吧!),口感是好吃好吃,外皮還吃的到鼠麴草喔,一顆才10元,真後悔只買了一顆,來308高地一定要來阿寬姨買草仔粿啦,傳統製法讓人懷念無窮。


▲文史導覽也參觀了橫山宋江陣館,這是為了展覽解說而設立的宋江館,通常宋江館只有一坪大小而已,導覽的文史老師,真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隨手拿起的兵器都能夠揮舞一番,而且是虎虎生風力道十足!


▲林老師也講解著宋江旗的重要性,拿宋江旗的人肩負著領導指揮的角色,操練宋江旗必須要同時運用槍法棍法混合,一定是由反應迅速武功高強的人來領旗。


▲老師手中的雙斧印象中是用來保護宋江頭旗的武器,近身肉搏時非常好用啦,真佩服老師的博學多聞。


▲什麼武器一拿到手中都可以揮舞一番,還有拿著最長的兵器-斬馬刀,現場還有宋江陣的團員現場示範長棍的技法,真的超厲害的。


▲盾牌和短刀,現場小孩也示範給大家看,內門宋江陣都會世代的傳承下去,而且演練的都是同一種陣頭,不會因為傳承後就改練其他陣頭。


▲內門必買必吃的兩樣小吃,左邊超人氣的香腸,右邊很道地的花生糖,一定要吃一下的啦。


▲有軟有硬的花生糖,很有傳統味道喔,這兩間在面對南海紫竹寺的左手邊喔。


▲內門的土豆脆糖,肉魯有吃了一顆喔,味道頗香的,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這土豆脆糖的販賣,所以也不是那樣的新奇。


▲在陣頭裡看到好有趣的大仙尢仔,還戴上墨鏡哩,酷斃啦。


▲諾大的火鶴花網室栽培,有別於印象中的火鶴花,這裡的火鶴花有紅有紫有白有粉紅,很漂亮的數大便是美。


▲宛如王者之姿的紅色火鶴,有個特殊名稱-丘比特,就像是準備射箭的勇士吧,還有紫色的火鶴,被稱為霹靂馬,紫色的超可愛啦。


▲小小的花瓣,奇特紫色有種很浪漫的視覺享受,原來火鶴還有紫色系列呢。


▲很賞心悅目的火鶴,不過火鶴卻沒有散發出花香的味道,台灣火鶴以外銷日本為主,不過這是日本大地震後,似乎影響了2/3的火鶴外銷市場,希望火鶴業者可以度過這次的難關。


▲內門產銷班的大哥,創造出內門的火鶴傳奇,在台南六甲也有火鶴,他們都會互相交流技術,在這網室栽培裡都會保留很多小區塊進行新品種火鶴的栽種,若是賣相不佳就會被淘汰,目前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有火鶴花特展喔,從3/10~8/29,詳細資訊:http://cal.nmns.edu.tw/NMNS_Cal/Detail_Ann.aspx?ANID=3853


▲園區內工作人員也即時的把摘下來火鶴要拿回去進行沖洗包裝的動作,車上滿滿的火鶴超級美麗的。


▲綠色、紫色、淡橘色,在台灣還是以紅色最受歡迎,紅色代表著喜氣洋洋,火鶴在台灣市場只有在過年前或初一十五時才會有比較好的價錢,未來產銷班會將火鶴變成小型盆栽,希望有另一個觀賞盆栽的市場。


▲火鶴花的種植不會太難,只要鋪上一些無害的花生殼、玉米碎軸、薏仁殼、木屑即可,火鶴花的葉子帶點些微毒性,觸摸皆不會怎樣,主要是無法食用,他們還在努力克服,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入菜呢,來個火鶴大餐火鶴綠茶,好像是不錯的點子喔。


▲隨著大哥回到了他們包裝沖洗的地方,赫然發現長的很像高麗菜花瓣的火鶴,翠綠邊緣外觀配上潔白身形,讓人驚豔的高麗菜品種,肉魯自創名稱啦。


▲就是這個偽裝成梨山高麗菜的模樣,真想煮火鍋吃下肚,哈!


▲還有這粉紅豹品種和黑的發紫的漂亮海芋,當下肉魯並沒敘述關於火鶴的形容詞,為了避免被人家說觸犯智慧財產權,大家就好好欣賞火鶴吧,文末肉魯再來敘述一下這次內門宋江陣的插曲!


▲火紅和翠綠的完美結合,我好愛這個喔,仔細看火鶴形狀呈現著愛心模樣。


▲台灣火鶴外銷品牌的盒子,已經在日本超有名氣的了。


▲內銷市場則是以高雄縣內門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二班為名稱。


▲一天的參訪行程終於結束啦,很開心認識了很多朋友,熱鬧非凡的宋江陣,讓人回味無窮啦。

2011年高雄內門宋江陣資訊:
活動網址:http://www.who-ha.com.tw/index.html
交通資訊:http://www.who-ha.com.tw/page_traffic.html
宋江陣起源:http://www.who-ha.com.tw/page_002_02.html


延伸閱讀:

2011年內門宋江陣 熱鬧陣頭創意表演



旗山老街 阿嬤常美冰店 媽祖廟臭豆腐 許家豆花 李記當歸鴨



高雄‧美濃小鎮 宛若身處花東縱谷 - 遠山繚繞的中正湖畔



更多關於旅行高雄的文章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這次參加內門宋江陣活動真的很開心,見識到了深具地方傳承意義的宋江陣活動,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插曲,就是回來後肉魯竟然被影射成『沒吃菜色,也能寫食記的部落客』,還被影射『瓢取別人想法的部落客』,跟大家分享這無奈被抹黑的過程。

無奈被亂影射的事情:
1.當天吃內門辦桌午餐時,參與活動的某部落客的朋友信誓旦旦的說:『那道蜜蜂蛋酥,肉魯沒有夾蜜蜂來吃。』據說有2-3個朋友說肉魯沒吃蜜蜂?但是寫文章的當事人根本就沒注意肉魯是否有吃,當下吃完蜜蜂後,肉魯就覺得很鹹,也沒發表特殊感想,聽到有同行部落客說:『吃起來很像溪蝦。』

2.於是肉魯回來後就發表內門宋江陣文章,裡頭寫著對於蜜蜂的口感描述,我就寫了吃起來很鹹,很像溪蝦的口感,結果被別的部落客說:『我瓢切他吃蜜蜂的想法』,說我沒寫著引用對方想法,我只覺得難道當下吃每一樣東西我都要發表我的言論嗎?而且我以後吃東稀釋不是都要大聲說:『我要吃蜜蜂、我要吃烏魚子....等』,而且當下發表的言論那不算是獨家想法吧,要是我吃了一樣東西說:『好好吃』,那是不是別人都不能寫『好好吃』這寫法呢,說給每個朋友聽,每個朋友都笑翻了。

3.我只想表達,被抹黑很簡單,抹黑後的澄清其實沒什麼效用了,單憑著朋友說肉魯沒吃蜜蜂就可以亂寫影射,我也只能無奈,真希望現場有全程錄影,可以還我一個公道,肉魯發誓我真的有吃蜜蜂,難道聽別人講怎樣怎樣就可以成為一項證據嗎,難道你雙眼一直不斷的望著肉魯嗎?

4.肉魯還被說成隱瞞文章點閱率最高的人可得到一萬元獎金,重點是我根本就不在意這一萬元獎金,所以沒在FB或部落格中叫大家瘋狂幫我點閱文章,結果被影射成我想獨享這一萬元獎金,真的是無語問蒼天,我是不是需要公布我當天是開什麼車穿什麼衣服去內門,還是公布一下我當天的開銷呢?

5.亂寫影射這些事情或私下亂討論一番的人,對我人格是一種污衊,說我沒吃還寫食記,說我瓢取他的想法,只能說無奈啦,肉魯發發牢騷,我已經跟寫這些事情的當事人部落客澄清一切了,因為我不希望我被亂寫亂影射,因為這一切是子虛烏有的事情,我的人格不容抹黑。

6.事情經過就是:肉魯有吃蜜蜂 → 部落客朋友有人說沒看到肉魯吃蜜蜂 → 肉魯被寫成沒吃蜜蜂還可以寫食記 → 肉魯文章寫說吃起來像溪蝦是當天吃蜜蜂的部落客當下發表的言論 → 肉魯被寫成瓢取他人想法 → 肉魯文章中沒寫點閱率冠軍可得一萬元 → 肉魯被寫成別人沒跟你說的是:點閱冠軍,可得一萬元 → 這一萬元沒這麼重要吧,我根本就沒要大家幫我瘋狂點閱 → 被影射成沒吃蜜蜂,以後大家吃東西記得要先大喊:『我要吃排骨囉,我要吃蔥花囉,我要吃蔥油餅囉。』 ,記得要自己錄影存證,否則別人怎麼說就怎麼說 → 被影射成瓢取他人想法,大家記得以後吃東西要先講先贏,吃下乾麵後要大喊:『乾麵夭壽好吃,乾麵有古早味。』這樣當下發表這些言論,都是你的著作權啦,噗噗! → 肉魯好無奈喔!

肉魯新書預購網址:

訂購肉魯新書『一生一定要帶她去的一百個私房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