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的創新獅頭創作,求新求變的民俗技藝,位於鹿港桂花藝術村的ㄕ公館工坊,展示各式各樣的獅臉獅頭,甚至連山豬也搖身一變成為舞龍舞獅的面具,這隻山豬頭在我眼中真的是可愛到不行呢,來到鹿港也能體會不一樣的樂趣,天馬行空彩繪專屬你的獅頭吊飾吧。

▲因為都是獅頭面具,獅頭工藝師施竣雄靈機一動,替原住民的山豬也創造出豬頭,讓傳統民俗活動更增添了樂趣,我也學起山豬的鼻子搖曳身姿搞笑一番。

▲真正的大師可不是只會創作,舞獅動作可是淋漓盡致呢,有機會到ㄕ公館絕對要叫老闆表演一下。


▲左邊這個紅色扁嘴獅頭,看起來超無辜的樣子,透過想像創造出很多不一樣的獅頭,獅頭也有著趨吉避凶的意涵,就好比是台南安平的劍師一樣。


▲每個人都超愛這個有著可愛撩牙的山豬,不過拿的時候要特別當心,因為一個面具很貴!


▲眾多獅頭中有幾個是有嘴巴的,當下看還真的看不出來,直到老闆把嘴巴打開才讓大家恍然大悟,原來這隻獅頭的嘴巴藏起來,有人還搞笑的被獅子吃了,舞龍舞獅講究的是步伐默契和走位,看著施老師盡情擺動,讓我也躍躍欲試呢。


▲史黛西根本是玩上癮了,以為戴上山豬面具就沒人知道她是誰!這些面具其實要價都很貴,把玩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呢,我們是受到施老師的允許才玩的喔。


▲還有可愛很娘的猴子面具,戴上後當然要來個猴子動作,可愛吧。


▲彩繪獅頭的選擇有兩個,一個是吊飾,一個是小面具,印象中面具是50~100元,吊飾是150-250元,不知有沒有記錯!


▲顏料任君使用,時間無限制你,一開始大家把獅頭上底色,我把我的獅頭整個塗紅,我想要喜氣洋洋的啦。


▲每個人都發揮創意,亂塗一通的模樣,大家也互相笑著對方沒有藝術天分,彩繪的意外收穫就是互相吐槽。


▲彩繪獅頭大約需耗時1-1.5小時,在日式房子裡揮灑創意,是遊鹿港很棒的一個選擇,偶爾施老師也會講解著獅頭趣事。


▲我畫的漸漸成形,紅色加上金色有著招財的效果,大家都誇獎我白色牙齒畫的超棒。


▲還有人寫上福字,這隻看起來像是彩虹獅頭呢。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史黛西的獅頭顏色換來換去,最後竟然也調整出很漂亮的色澤呢。


▲下次來到鹿港古市街不妨也來到一旁的桂花藝術村,動手DIY體驗不一樣的老街風情喔。


▲彩繪之餘也不忘娛樂大家,這個可愛長鬍鬚的面具,戴上後沒人知道你是誰,隨便你要作什麼都可以啦。


▲看吧,超有藝術天分的肉魯,這就是我的成品,得意洋洋的帶回家,手繪專屬自己的獅頭吊飾,快來ㄕ公館吧。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快來這條巷仔內,看看現代文明與民俗技藝的協調平衡,不彩繪獅頭也可進來參觀,透過長時間的彩繪和訊息傳遞,讓文化能夠生生不息的流傳下去,就像台灣以開口閉口獅為主,閉口獅南部眾多又稱為雞籠獅,開口獅又稱為打獅節,把喜怒哀樂等神情融入獅頭,來一趟ㄕ工館感受不一樣的人文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