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幸運的趕上了司馬庫斯部落第一場部落導覽介紹,部落青年:的葛密 伊將
大家蓄勢待發等待司馬庫斯部落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導覽介紹,引頸期盼中....

現場實況轉播中:(以下的話都是的葛密 伊將講的
的葛密是我,伊將是我爸爸,泰雅族命名名字的時候是子父一直連名下去,小孩子的名字在上面,爸爸的名字在底下,一直傳到曾祖父、甚至更遠的長輩,那不要忘記我的名字叫的葛密 伊將,那等一下會再做個認識喔,別忘記我..的葛密 伊將喔,那來到這個司馬庫斯這個部落非常的遙遠,很多人說司馬庫斯非常的遠,其實跟大家說喔,你們離我們很遠齁,那來到部落這個地方,快暈車了,差不多快暈車的時候就到我們部落這個地方了(大家笑聲此起彼落),所以非常的遙遠,所以的葛密來補充一下你們的體力喔,那我們等一下的部落巡禮大概是40分鐘至50分鐘,讓大家認識一下我們部落這個地方的歷史跟部落現在的狀況跟環境,好的,那有吃過泰雅族的小米糕嗎?(一群人回:沒有)沒有喔,那沒有的時候就讓大家認識一下小米是怎什麼樣子,小米就是掛在我們服務中心前面這個,掛在家門口前面是招財的一個....招財喔(的葛密 伊將好像結巴了)!但不是說很好用喔,肚子餓的時候我們就給他吃一吃就非常的飽,好,有沒有注意發現我們的小米糕,小米有分兩種喔,一種是尾端這邊是分岔的,我們叫打嘎讓,在這個地方又不一樣喔,那這個是一指長,但是稍微靠近一點,他那個一粒一粒的像米糠那個地方有那個毛,這個叫馬賴(很多人跟著說:馬賴....馬賴..),我們這個部落的地方小米有分四種、四種,你看到這個的達辣是非常的特別,像是高級的長官或是親朋好友到部落這個地方,我們才會用這個去招待他們。一般的節慶很多人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用這個馬賴來品嚐他們的口味,那假如說你們到補給站看到小米酒是紅色的或是白色的.......................(接下來自己前往部落一趟就可以聽到完整的部落導覽囉!

今日就由我司馬庫斯部落線上超性格代理解說員:魯勒俗 帶蒙為大家介紹一番。司馬庫斯號稱黑色部落,因為交通不便,離外面的世界很遠很遠;碼嘎魯 伊將說:與其說他們離我們很遠,不如說我們離他們更遠,
這裡是台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

司馬庫斯的感動:
快到司馬庫斯前,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的理由,司馬庫斯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儼然是一處桃源邊境,部落的人用自己的雙手建立自己的一片家園,他們的生活一切是這麼的不便,下車後我遇到第一個司馬庫斯的人他跟我說:「歡迎您!」我回他說:「你們真是太偉大了,我很佩服,感動捏。」畢竟我們只是過客,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來體驗一種單純一種感動,而他們確是一輩子要在這裡生活,雖然這裡有中華電信架設的小耳朵,但我相信外面世界的紛紛擾擾他們根本不在乎,I don't care.....

部落導覽介紹:
部落免費的導覽有兩場,1530一場,1630一場,我們抵達司馬庫斯已經是1520,本來想先check in到房間放行禮然後參加1630的部落導覽,後來想一想這樣子時間會被切割,到時只能聽到部落導覽,於是當機立斷大伙先聽1530的部落導覽然後殺往神秘谷瀑布,想不到這個決定真的是正確無誤的,我們從1530開始一直到1800,有著充裕的2個半小時好好享受司馬庫斯的美與靜。跟天氣一樣,我們的這一趟行程都是這樣子的美好。


↑有人說部落解說員阿理嘎 李將濃眉大眼帥到一個不行,但是他已經26歲有兩個小孩,真是霹靂的晴天,今天伊將沒有穿超帥氣的黃色雨鞋。(神秘谷和烏鴉石都被我們旅遊達人團征服喔!!厲害捏..)


↑途中遠眺司馬庫斯部落,很迷你,很樸素,很簡單,很單純,很感動,很漂亮,很神秘,很.........我沒詞了。(腹地不大的司馬庫斯部落..有一些些異國風情)

司馬庫斯歷史背景:(以下資料轉錄 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初步解決了居民行的問題,觀光客也開始湧向此地,今日的部落已和昔日大不相同。 

發源與遷徙:(以下資料轉錄 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
泰雅族人對於本族的起源有多種傳說,大致上多認為發源地在南投縣或大霸尖山一帶。屬於泰雅族的司馬庫斯人,根據耆老的口述裡,自認祖先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Pinsbkan(今瑞岩部落),在大霸尖山附近的 Quri Sqabu 分散(現今的泰雅族人稱分散地:思源啞口),這裡是北台灣的至高點,從高處望去,可以見到各個不同的流域,族人再分別往北、東、等不同方向遷徙,其中一支到達今日塔克金溪左岸的鎮西堡、新光一帶,並繼續擴展至泰崗、秀巒、田埔等地,這群人被稱為 Knazi;另一支則朝今天塔克金溪右岸的司馬庫斯一帶前進,並繼續向北擴展至今玉峰、那羅一帶,形成 Mrqwang 支族。因此司馬庫斯與同屬 Mrqwang 的玉峰、那羅等地關係較近,與僅一河之隔、屬於 Knazi 的新光部落反而關係較遠。Knazi 以及 Mrqwang 之間甚至曾在日治時期爆發戰爭。 

至於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 

在日治時期和 Knazi 戰爭平息之後,司馬庫斯族人被強迫離開原居地,部份族人往北繞過 Kanan Noro(玉峰山)始遷徙至抬耀部落,後來並配合日人政策而集體遷往新樂村 Rahaw(拉號)部落、Slaq(鳥嘴)部落。 

日本人退出台灣之後,原司馬庫斯居民開始遷回原居地,無人居住的司馬庫斯部落自此又開始建立起族人的家屋和農地。位於深山的司馬庫斯對外交通不便,生活較為艱苦,但能回到祖先所居住的地方,對於族人具有重要的意義。


↑發生什麼大事了!Angela你是什麼表情?vivian回頭跟nicole說:快閃,有人要發火了。Niocle說:沒這麼嚴重吧!(這一段看圖說故事有點無聊..sorry..)


↑這是小米,這裡禁煙禁酒,我們喝的是小米露,是露不是酒,小米是泰雅人傳統主食之一,可以釀酒和做成麻糬喔。


↑部落的三月雪,很漂亮,很像梅花但不是梅花,從前的長老喚他們為三月雪,往常都是在三月開花,但今年時節錯亂提前在一月綻放,學名叫笑靨花降將匠 李將說:神秘谷瀑布很特別,等待大家親身到訪去發覺有何神秘。四月雪是油桐花,五月花是衛生紙,六月是演員,七月是鬼月,八月是.............................。


↑阿格魯 李將正在介紹整個部落的概況,以及介紹巨木群步道,還有台灣黑熊的出沒,從司馬庫斯-巨木群沿線-宜蘭鴛鴦湖這一大段叫做司馬庫斯古道,以前這裡的人要去宜蘭都是走這一條司馬庫斯古道,這可是祖先披荊斬棘開出來的一條路。


↑這裡是無菸社區,癮君子自重!如此山林才能保有清新的空氣..


↑大夥聽的津津有味,記得看一下自己出現在畫面的哪一個角落?看的出來有兩個本團的人很專注的瞄到我的鏡頭了,果然專業!


↑哈..聽導覽不忘拍照,這就是愛拍照的我。


↑我發現這個元凱從頭到尾一直緊盯著我的相機,兩張照片他的眼睛都是看著我,果然很不專心!這個vivian你是鏡頭導航嗎?我一按快門你就趕緊轉頭搶鏡頭?旁邊小咪就遜多了,不知道我在拍照。鮑大哥你的表情很無奈,笑的超苦的。


↑馬上就看到一隻黑熊,雕的好生動喔,後方是部落的補給站,東西大概比外面貴十元,裡頭的老闆娘是李將的媽媽,一邊照顧小孩一邊賣東西,東西賣的其實也不貴,跋山涉水的零嘴從新竹運來這裡賣,賣貴一點也不為過,李將的媽媽七十幾歲了,我跟李將的媽媽說:妳的皮膚比我還要好,嗚嗚!(我講完後,旅遊達人團大家都笑的很開心..看來要常常犧牲自己完成笑果..

台灣黑熊簡介:(不是黑松沙士)
台灣黑熊體型粗壯,頭圓頸短,眼小吻長,臀圓尾短。體重約50~200公斤,體長120~180公分。黑熊全身被以粗糙但極富光澤的黑色毛髮,頸部附近的毛特別長,可超過10公分,下頦前端白色,而最大的特徵便是胸前的黃白色V字形或新月形斑紋。


其實..........................我才是黑熊啦....................吼...!! 

台灣黑熊別名:狗熊、月熊、Dumun(原住民布農語音)、Guma(太魯閣語音 )。(想不到Damon跟Dumun的發音還真像),原來我真的是黑熊..

布農族獵人說:「如果山上沒有熊,心裡會覺得很孤單,森林好像沒有人住一樣」。台灣黑熊可是台灣最具代表 性的野生動物,全民票選第一名。


↑當地的米食存放處,下面圓弧形的木頭是為了防止老鼠爬上去偷吃,先人的智慧實在令人欽佩。


↑這根是啥?一柱擎天,自己發揮想像力吧........摸了保證生男的.........保證有效!!


↑原來我高中同學有這種怪癖,恐怖........看來以後要小心一點!


↑哇..想不到司馬庫斯視野好到可以遠眺台北的新光三越耶,看大家嘖嘖稱奇的樣子就知道不是騙人的,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原來.............................是可以看到對面的新光部落,司馬庫斯部落的小孩以前都要跋山涉水到對面的新光國小上課,可沒有纜車直達,要先下切到溪谷在上切到新光部落,要耗時4個小時,很辛苦吧!後來新光國小在司馬庫斯開了一個實驗分班,免除了舟車勞頓之苦。

偷偷告訴大家一件事:對面的新光國小有一個真正的森林教室,這可是新竹最深山的國小,統一麥香紅茶-原來我們這麼近的廣告,就是在新光國小內拍攝,不知大家還有沒有印象?那個場景超讚的。


上面這六個,都說還要繼續報名下次的鎮西堡神木之旅,我已經記下名字了!一個也逃不了..


↑群山繚繞、雲海四湧,人生夫復何求..(我可是穿這雙涼鞋輕鬆征服巨木..襪子是用來阻絕泥巴用的,我身上的Polar Bear背心超保暖!但是價錢貴..)


↑恩愛的東吳夫妻檔,他們說也要學我拍一張,司馬庫斯的空氣好好喔。


↑當地瞭望台,限乘十人,當地女性不可上去,這是原住民的禁忌,上去後可以遠眺對面的新光部落,但是上去之後感覺搖搖欲墜,超恐怖的,拍個照後趕緊下來,換另一批人上去。(但是女性遊客可以上去喔,不受這個限制,大夥在這裡拍了好多照,有懼高症還是在下面幫我們拍照吧!)

語言文化:(以下資料轉錄 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
泰雅語和其他台灣原住民的語言都屬於南島語系的語言。依照現在九族的架構,泰雅族包括了泰雅亞族和賽德克亞族,但泰雅亞族與賽德克亞族的語言溝通度並不大。這裡所提到的泰雅語,是指泰雅亞族的語言,亦即較為狹義的泰雅語。 

泰雅語主要有兩大方言:澤敖列(c'uli')與賽考利克(squliq),不論 c'uli' 或是 squliq 都是「人」之意。這兩種方言都可見於司馬庫斯所屬的尖石鄉,但以說賽考利克方言的人口較多,司馬庫斯的語言也屬於賽考利克方言。

發現巨木與道路開通:(以下資料轉錄 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
根據 1996 年林務局公布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巨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族人尋找許久的結果。 

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曾振川鄰長等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當天鄰長睡夢之際隱約聽到上帝指示在司馬庫斯也有巨木,之後鄰長想起先人所說往鴛鴦湖方向有紅水及大樹的事,於是在回到部落後發動本地居民前往尋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巨木區。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少數遊客也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 

巨木的發現也促使司馬庫斯道路的開闢得以展開。在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必須下山至塔克金溪溪谷,然後再爬上新光部落來對外聯繫,費時三至四個小時。民生物資也必須由人背著徒步上下山運抵部落。巨木發現後,新竹縣長范振宗前來視察,並指示儘快開闢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這條產業道路在 1995 年底開抵部落,將司馬庫斯的發展帶向了不同的階段。



↑這是司馬庫斯大名鼎鼎的夫妻樹,對岸山頭露出的曙光,好美,小咪叫我趕緊拍下來,說一定要寄給她。


↑看了這麼多風景之後,心情還會不好的人,我會給你一拳和一腳讓你清醒一點。


↑當地的五星級廁所,這是一定要上的啦!五星級在哪?請繼續往下看..


↑男生專用,看著這個風景,會不會霸佔著不走啊..(不過我看到有些女生跑來男生這邊拍照..哈!!)


↑抓到了,就是angela偷跑過來拍照,哈哈~~同團的有的人第二天才發現原來有五星級廁所!


↑對面應該不會有人跡,即使被看到也認了,不過真的是粉特別的一個廁所..讚的啦!!

到此部落導覽也即將告一段落,大家走走停停拍來拍去的,下一個行程準備前往神秘谷瀑布,大家還以為神秘谷很easy,其實是陡下再陡上,虧你們上次的山毛櫸教訓還沒學乖。

大家覺得怎樣?代理解說員兆翔介紹的還不賴吧,稍稍可以複習一下當時的情境,我也是跟伊將一樣帥氣的啦!而且我是單身唷,該不會這也是晴天霹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