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里德社區仲夏夜晚下了場大雨,產業道路佈滿許多跑出來溜達的螃蟹,打情罵俏調情、抓住獵物落跑...等場景,也在生態體系裡悄悄上演,屏東縣滿州鄉對於國人是相對陌生的一個鄉鎮,而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更是讓人困惑『到底在哪裡』,其實就位於墾丁隔壁而已啦,里德社區彷彿是一個遺世獨立遠離塵囂的村落,最著名的便是每年十月的國慶鳥-灰面鵟鷹,可是國內最大的賞鷹勝地喔,因為少了人為開發破壞,讓里德不管是白天或夜晚,都有專屬一套自己的私房玩法,這一次...我和朋友就自費參加了里德社區的仲夏涼秋賞螢趣夜間觀察活動,但晚上的一場大雨嚇跑了參與遊客,只剩下我們兩個打死不退...硬是要參加里德夜觀啦,想不到...成群結黨的螃蟹散步、大雨磅礡的螢光閃閃,讓我開了大大眼界呢!

▲頂著大雨,穿著雨衣,撐著雨傘,拿著相機,這就是愛旅行的敬業精神,里德社區數量最為眾多的黃灰澤蟹,在下雨天如雨後春筍般紛紛現身,黃白透明色澤的黃灰澤蟹又稱為憨仔或白憨仔,是一種台灣特有淡水蟹,喜歡居住在溪流山邊的土穴裡,這可是里德社區最引以為豪的螃蟹,夜觀時走在灰暗的無人小路裡,僅能用手電筒來照明,解說人員叫我們走中線,以免兩旁會有毒蛇出沒,因為有青蛙就會有蛇出沒,生態食物鏈便是如此生生不息,我們也驚喜發現:螃蟹抓著青蛙準備回螃蟹窩裡大快朵頤、黃灰澤蟹不知是打情罵俏或大打出手了。

▲想參加夜間觀察,可是要有萬全準備,穿上雨鞋不僅可防水噴濕,更可避免意外碰觸到不明物體時的安全防護呢,因為夜間觀察的變數比日間觀察更難以控制,所以穿上鮮豔雨鞋也是參加里德社區活動的一大奇景。


▲應該好久好久都沒有機會穿這種雨鞋了,依稀是我念國中時的美好回憶了,那時最愛穿著雨鞋跑去恣意玩水,所以當晚穿上黃色雨鞋時,我一整個人像個小孩子一樣,這種內心激動是難以言喻的。


▲因為下雨緣故,也必須再穿上雨衣,下大雨穿雨衣稱著雨傘還要拍照,就知道我這趟行程有多麼艱辛啦,重點是還要拿一根小棍子,準備打草驚蛇用的,雙重確保的事先準備,里德社區想的很周到呢。


▲夜觀一開始會用接駁車接送我們到達產業道路的入口,整個繞行一圈需要1小時左右,行走ㄇ字形順時針方式回到里德社區活動中心,才一下車就看見解說人員燈一照,黃灰澤蟹馬上無所遁形,黃白色略帶一些透明感,是比較罕見的螃蟹品種,這種螃蟹數量越來越減少,因為棲息地被破壞、人為開發傷害、環境氣候改變,里德社區的黃灰澤蟹數量更是居全國之冠,難怪里德一談起這品種螃蟹,就洋溢著自信之神情呢。


▲突然現身的暗紅色螃蟹,被解說老師的雨鞋困住了,原來這隻紅通通的螃蟹叫做拉氏清溪蟹,這可是分佈最廣的台灣特有種,跟黃灰澤蟹一樣是屬於溪蟹喔,而且在每個區域顏色都會有一些差異,例如在花東可是很鮮豔紅色呢,我想會不會跟溪水礦物質有關係呢,拉氏清溪蟹和黃灰澤蟹便是里德社區裡數量最為眾多的螃蟹啦,也是此行夜觀的重點之一。


▲不只是螃蟹橫行霸道,青蛙夜觀也是重點之一,拉都西氏赤蛙及虎皮蛙都會出沒在里德社區喔,不過相較於青蛙我還是對於螃蟹更加喜愛啦。


▲只要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好幾群螃蟹,彷彿是仲夏之夜三五好友,在戶外看月光觀星星聊著八卦,這種閒情雅致在生態系也可窺見呢。


▲拉氏清溪蟹有點像是被煮熟後的色澤,暗紅帶些褐色有點像是保護衣,整條里德產業道路通通被紅色和白色佔領了,紅白相間不就是西班牙風情嗎,肉魯的旅行異想曲是不是很天馬行空呢。


▲黃灰澤蟹密度之高令人咋舌,一步好幾隻,三步十幾隻,十步百來隻,社區把這片土地復育保護的很好,讓遊客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便能盡賞這片螃蟹滿滿的奇特景象。


▲另一個轉眼又見到四隻黃灰澤蟹,我想你們該不會是準備打麻將吧,方城之戰準備開打!


▲這到底是緊緊相依擁抱,還是你爭我奪,還是連體嬰,或...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啦,看著生物行為來詮釋,是旅行裡的小小樂趣喔。


▲是打輸了,準備落跑,還是...準備道別離呢?還是投降了!


▲兩支小手電筒往地上一兆,眼前所見白色通通都是黃灰澤蟹喔,也穿插了許多拉氏清溪蟹和青蛙哩,解說老師一直希望可以看見毒蛇,可讓我們不虛此行更加深印象,我內心真的很期盼可看到龜殼花或青竹絲之類的,但或許是雨太大了,蛇通通躲起來睡覺啦。


▲青蛙也是夜觀重點,但我有點害怕青蛙呢,只能遠遠看著解說老師講解,還有學著青蛙叫聲來求偶呢,很有趣吧。


▲弱肉殘食便是生態體系中殘酷的一面,平時相安無事一旦若難便只能成為盤中飧,拉氏清溪蟹夾著青蛙快速奔跑,正巧被我遇到,也捕捉下這難得一見的畫面,大雨稍歇回頭望望樹林草叢,一點一點的螢光閃爍,原來是螢火蟲現身了,解說老師說很少下雨螢火蟲還會出現,大概是因為連下雨你們也堅持要來,大自然給你們的夜間禮讚呢,原來離墾丁這麼近的里德社區,竟然有如此美麗壯觀的螢火蟲,希望下次造訪沒有下雨...我就能夠用相機把這滿山滿谷的螢光世界,分享給大家啦!


▲里德社區的夜間觀察從晚上七點半開始,直到晚上九點才回到社區活動中心,而這裡依舊燈火通明,原來是社區學員學習木頭碳燒雕刻,把一些里德特有品種刻在木頭上面,變成是一種藝術品,黃灰澤蟹、灰面鷲...等,我想里德社區很想把一些社區特色和行程推廣出去,讓大家知道原來恆春半島不只是只有墾丁而已,有許多接近大自然的生態行程適合全家大小親朋好友一同體驗,這次我就參加了兩個行程,一個是夜間觀察,另一個便是充滿神秘色彩的欖仁溪峽谷體驗喔。


▲社區的小角落鐵皮貨櫃屋上,都會看見細緻的生態彩繪,也讓這個小村落增加了色彩。


▲青蛙、蝴蝶,都成了彩繪主題,豐富了小小的堤岸圍牆。


▲層層山巒下的里德社區,綠色草地舒服綠毯,孕育了豐富多元動植物,令人著迷!


▲里德社區裡種植了相當多的盤古拉牧草,隨時就可看見放牧的牛群悠哉吃草,甚至是來個回眸一笑呢。


▲這是一幅最愜意悠哉的牧草風情畫了,比陽明山擎天崗草原更加原始粗獷。


▲通往里德社區的里德橋兩旁盡是繽紛彩繪,遠方山頭便是中央山脈的最末端收尾,呼吸著山林溪流的清新空氣,好棒!


▲彩繪雖已經斑駁,卻讓人會心一笑,不加以雕琢裝飾,更顯出里德社區居民的純樸天性。


▲如果在對的時間來訪滿州里德,可會看見如同世外桃源的燦爛花海,雖然不是花海盛開時節,但一隅向日葵小花海,也足以讓人雀躍不已,水車、小風車錯落田園之間,有小品之美的微妙美感。


▲風兒輕輕轉動著幸福旅行,夕陽也悄悄在天空作畫,漫步里德橋,是黃昏時刻的新玩法喔!


▲田園裡也放了好幾顆甜蜜牧草捲,連香港人都來這裡拍起婚紗,看那笑容就知道屏東的空氣真的會黏人呢!


▲來屏東,來滿州,來里德,遨翔吧,仲夏涼秋賞螢趣、欖仁溪生態遊、落鷹繽紛欖仁溪...等社區遊程任君挑選,想玩得私房玩得深入玩到秘境,一定要來的啦,更別忘記一定要像我一樣拍一張跳拍,在里德社區的入口意象,與灰面鷲一起飛翔吧,你會發現原來『哇!屏東就該醬玩的啦』。

里德社區-仲夏涼秋賞螢趣 螃蟹生態夜間觀察:
網址:http://cecopc.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5244.html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ide.Ecotourism
費用:每人300元,6人成團
時間:季節限定7-10月,晚上19:00滿州鄉公所集合
行程:滿洲鄉公所集合→里德活動中心→賞螢趣→里德活動中心→賦歸
電話:0985-800823潘小姐、0912-684663劉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