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廟會陣頭齊聚高雄內門,女八家將氣勢磅礡的獨特魅力,宋江陣演繹出力與美的完美結合,最近幾年也吸引大專院校學生結合創意的陣頭表演,熱鬧非凡的2011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是台灣12大地方節慶之一,肉魯看過很多的陣頭表演,但卻是第一次來到高雄內門看最完整熱鬧的宋江陣活動,特殊的觀賞體驗像是參與了各地廟會活動的融合,想看熱鬧或看門道的一定要來此感受傳統技藝表演的絕佳享受。

▲2011年高雄內門宋江陣在3/12(六)~3/21(一)在內門南海紫竹寺登場,肉魯受到高雄市政府的邀請前往觀賞內門宋江陣,平日每天都有『內門文武陣頭的表演』,假日則有『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比賽』,也有隨意添加油錢即可享用的『羅漢餐』,還有要預約訂桌的『內們總舖師‧食神功夫菜』,假日才有的免費文史導覽『跟著宋江遊內門』,利用熱鬧節慶的好機會造訪這個你很陌生的內門,看看男女老少皆瘋狂的宋江陣表演吧。

▲3/12(六)開幕式的宋江陣進場隊伍,總共有38種不同的各式陣頭,從國小到60幾歲的年齡都有,在這裡也看到了五花八門的兵器,兵器是宋江陣表演的器具之一,在每個兵器上都會看到有貼上符咒,為的是祈求平安喔,南台灣的豔陽高照也象徵著這群人的熱情如火。


▲內門國小醒獅團,還有這疑似盾牌的兵器,肉魯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的看著這一年一度的地方盛事。


▲內門有兩個紫竹寺,這次舉辦地點是在內門國小旁的內門南海紫竹寺,想要來此的人記得把衛星導航設定在內門國小喔,不然就會跑錯地方了。


▲熱情的跳拍擊鼓,每人臉上都彩繪出藝術廟會的線條,集結一身擊鼓技藝的年輕人,飛躍打鼓的模樣讓肉魯會心一笑啦,這也是另類的跳拍啦。


▲輪流的展現擊鼓張力,他們正歡迎著高雄市大家長陳菊的到訪喔,現場主持人會穿插著一些關於宋江陣的歷史,內門知性文化之旅其實也挺有趣的呢。


▲還有裝扮成黃色濟公模樣,我想大家努力練習了一年,也想在大家面前展露出最有氣勢的陣頭表演。


▲花媽-陳菊市長和漂亮寶貝-邱議瑩蒞臨,想不到邱議瑩本人比電視上更漂亮,陳菊本人比電視上更高呢。


▲有個宋江陣裡的人臉上彩繪著軍、王字樣,而且他們都拿著棍棒,棍棒的陣頭表演超精彩的,因為肉魯現場看了好多棍棒表演,超棒的啦,一支棍棒橫掃千軍。


▲關刀上貼著符咒,右邊小孩拿的是農用兵器,專門用來把敵人武器架起撥掉,宋江陣處處是傳統技藝的展現。


▲今天開幕式是由橫山宋江陣表演第一場,轉圈圈的同時也表示著陣頭要變換隊形,炎炎烈日下這群人揮汗表演,滿頭大汗的表現出力量與技藝的完美結合。


▲宋江陣起源是先民為了抵抗盜賊而組成的軍事操練陣式,因此會有很多的對打招式出爐,對內維護村內治安,對外抵抗外侮入侵,演變到今日就變成閒暇之餘練拳健身的傳統民俗技藝,也是最有台灣在地味的活動呢,看看肉魯把這對打情節記錄成什麼?當然是我最愛的『跳拍』啦,哈!


▲赤手空拳跟持棍棒的近身格鬥,大家可別上前勸架啊,人家他們是在表演啦,現場觀眾每個人都看的津津有味,宋江陣真的好好玩喔。


▲這張圖片和下一張照片,肉魯要來看圖說趣事啦,拿著長刀的團員猛力刺向團長,因為太過熱血導致假戲真演。

團長:『ㄟㄟㄟ..你玩真的喔。』
團員:『這麼多人再看,我要展現我的能耐。』
團長:『停停停..不要再刺啦!』
團員:『團長..讓我看看你的能耐。』


▲三連跳躲過攻擊,真的是太好笑了,而且真的是超厲害呢,天氣炎熱體力流失迅速,他們還能夠維持演出水準,內門宋江陣果然讚啦。

團員說:『我劈我劈我劈劈劈!』
團長說:『我跳我跳我跳跳跳!』
團員說:『也太會閃了吧..』
團長說:『叔叔有練過啦..』
突然,有人跑來插花,吳宗憲:『嘿嘿..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昨日第一場的大專院校表演是由去年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第一名的實踐大學率先出場,他們表演的內容好像是要驅除邪魔歪道,我.....忘記了啦,看到這些年輕人揮灑創意支持著台灣民間傳統技藝,其實內心有股崇拜感呢!


▲舉辦著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陣頭大賽,也是希望他們保留陣頭原味,然後加入新世代的無限創意,當中也是有互相切磋的武功技藝,看這些女大學生真的是好厲害啊,刀光劍影的你來我往。


▲肉魯根本是拍起跳拍了吧,肉魯拍的笑得合不攏嘴,難道他們也為了肉魯即將在4/17(日)舉辦的百人跳拍暖身嗎?


▲有點像歌仔戲又帶些陣頭表演的實踐大學創意,20分鐘的台上演出不知花費了好幾年的付出練習呢,觀眾也都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看那女生輕盈的飛舞,帶領著紅龍燈籠飄忽不定的出現,很歡樂的氣氛。


▲突然間的音樂搖身一變成詭異的聲響,原來是獨特的女生八家將進場囉,步伐奇特的八家將肉魯也超愛的,宛如腳踏八卦迷蹤步,八家將出巡囉。


▲在這群女性身上看到力與柔的奇妙結合,主帥者拿著方形虎頭夾,猛烈的敲打地面,引導著其他的人跟隨她的腳步。


▲一聲令下,眾人起舞,繞著圈圈,很有美感。


▲彷彿是天將蒞臨,好愛這個女八家將的演出,不似男性表演的陽剛,有著女性溫柔卻堅韌的性格。


▲眾人都180度劈腿,等待著主帥一一喚醒,這一幕大家都摒息以待,莊嚴隆重卻不失俐落。


▲真的是讚到爆啦,沒有親臨現場是感受不到陣頭震撼力的呢,還有一個多禮拜的宋江陣活動演出,千萬不要錯過喔。


▲女八家將結束的謝幕定格,一級棒哩,八家將!


▲來到內門宋江陣也可以訂桌吃辦桌菜喔,內門被稱為總舖師的原鄉,也是台灣總舖師密度最高的地方,不過來內門吃辦桌都要事先預約才有辦法準備食材喔,在3/12-3/21的內門宋江陣活動中也是要預約訂桌才能夠吃到這些菜色,不過菜色裡大概只有3~4樣菜比較讓人驚豔。


▲內門的辦桌菜算是傳統味的,這道黃蜂結巢料理,則是蜜蜂用炸的配上油炸蛋酥,跟以前台南新化的炸蟋蟀很像呢,肉魯吃了一隻,吃起來不太像蜜蜂,像是一團酥酥的玩意,而且炸的有點油,蛋酥也有點油膩,這應該是內門總舖師的拿手菜吧。


▲活動時若是沒有預定辦桌菜,也可以隨意添加油錢,就可以免費享用羅漢餐喔。


▲羅漢餐是由10幾種食材煮成大鍋菜,有金針、魷魚、雞肉、芹菜、香菇、肉羹、玉米....等食材,淋在白飯上,就變成飯湯啦。


▲很美味呢,隨意添加油錢就讓你吃到飽啦,有的人投入100元,有的人投入50元,隨意啦。


▲就是這羅漢餐大鍋菜,很豐盛吧。


▲哈,就是這功德箱,投入金額即可享用色香味俱全的羅漢餐。


▲看完我的介紹,覺得宋江陣好玩嗎?有機會可以利用今天或下禮拜時間,來內門看看熱鬧盛大的陣頭表演喔。





2011年高雄內門宋江陣資訊:
活動網址:http://www.who-ha.com.tw/index.html
交通資訊:http://www.who-ha.com.tw/page_traffic.html
宋江陣起源:http://www.who-ha.com.tw/page_002_02.html


延伸閱讀:

旗山老街 阿嬤常美冰店 媽祖廟臭豆腐 許家豆花 李記當歸鴨



高雄‧美濃小鎮 宛若身處花東縱谷 - 遠山繚繞的中正湖畔



更多關於旅行高雄的文章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肉魯建議來到內門宋江陣看個兩場表演,然後可以前往鄰近的旗山美濃遊玩,旗山吃冰逛老街,美濃吃板條逛客家文化館,如此會有比較有樂趣的旅行組合,而內門也以花生糖和火鶴花聞名喔,下一篇文章在來好好介紹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