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動人的總是隱身在最不起眼的角落堅持傳統使用柴火煮麵,彷彿置身50年代電影情節中的場景,這是位於屏東高樹鄉廣福村的大路關老麵店,50幾年歷史的麵店沒有店名,令人驚豔的傳統味,那戶外板凳用餐區好吸引我,我是偶然看到這樣子環境的照片,怦然心動下才決定憑藉著感覺造訪這裡,用心下麵、細心品嚐,跟大家分享我的超級私房景點吧!

▲很小巧的古樸店面,隱於鄉間小路中,來吃的人都是超級巷子內的高手高高手,而且造訪的幾乎都是在地人,很少外地人會像我一樣千里迢迢從台南出發,只為了找尋這間老麵店,品嚐那傳說中的美味面帕粄。

面帕粄:一種以米漿蒸煮而成的米食,也就是俗稱的『粿仔』、『板條』,但在屏東卻被稱為『面帕粄』,因為蒸煮過後的粄體像是一張日常洗臉的毛巾,客家人把毛巾稱為『面帕仔』,有看有懂,沒看沒懂!

▲老闆說:『這家店一開始經營的是他們的姑姑,他們姑姑本來要把店收起來,因為姑姑怕傳承下去的話,會無法維持傳統味道及怕失了這份古樸人情味。』但是老闆跟老闆娘打包票說:『他們會秉持著創店精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且還會努力的經營。』<以上是肉魯跟老闆娘聊天後得到的資訊喔,我還真的很愛跟人家聊天。>


▲這是老闆,身上穿著一件大路關傳奇的衣服,這間麵店賣的是客家板條,傳統的客家板條都很油膩,但是老闆改良成比較不油膩的客家板條,因為人不要吃太油對身體才會比較健康喔!


▲看看這木板菜單,有夠古早味吧,板條在屏東又被稱為『面帕粄』,連米酒都有賣一杯,真的是很有趣,肉魯點了乾板條、粉腸、豆乾一份。


▲為什麼說是改良式的板條呢,因為老闆把傳統客家人常使用的油蔥放入滷鍋內烹煮,淋上油蔥的油膩早已經不見了,好棒!


▲就是這個油蔥滷鍋,這裡面都是油蔥喔,一點肉燥也沒有喔,這是肉魯第一次看過這樣子的油蔥滷汁,整碗麵吃起來很清爽。


▲附上一碗清湯,用柴火熬的大骨湯喔,吃麵一定要狂喝清湯啦。


▲超入味的豆乾,這是老闆為了堅持要找到內有洞洞的豆乾,找了好幾間的豆乾店,終於買到這種可以讓滷汁入味的豆乾,堅持細膩的老闆,超棒的。


▲好多人都很喜歡吃的粉腸喔,簡單的川燙後淋上蒜頭醬油,就是一道最美味的簡單料理。


▲肉魯點這樣,總共85元,我猜乾板條35元、豆乾10元、粉腸40元,不會很貴的價錢,下次肉魯要找更多的人來,這樣才可以點更多的小菜來品嚐。


▲大路關麵店固定星期三下午兩點後公休,這入口的奉茶可不是一般的茶喔,老闆提供的是決明子茶,很特別吧!


▲哈..就是這個灶台,還有裡面的柴火,看了就知道這碗乾麵這碗清湯不簡單啦,而且把灶門打開的話,湯會滾的更旺,因為柴火接觸到空氣,會燃燒的更旺盛;換句話說如果需要煮的麵很多,老闆就會打開灶門讓柴火燒的更旺,聰明吧。


▲『昌』字蘊含著傳統,柴火下麵的滋味,好棒!


▲滾沸的大骨湯,原本肉魯還以為用柴火煮麵,那不就每個客人都要等生柴火來煮沸東西,結果原來是柴火從開店後就會一直保持住,直到當天關門後才會熄滅。


▲這是以前裝筷子的小古董,現在被老闆拿來裝吸管,這小古董上面圖案是蝙蝠喔,蝙蝠對台灣而言是一種福氣吉祥的象徵。


▲豆乾海帶十元啦,中間的玻璃杯是用來裝米酒的,這古老的櫥櫃也是50幾年歷史。


▲純樸的高樹鄉廣福村,肉魯猜想10萬個人中大概只會有1個人知道這間麵店,連肉魯這麼熟悉路的,都下車問了兩次路人,然後在憑感覺找到這裡,哈哈!


▲店內不時跑進來客人,不過看起來都是當地人居多,我在網路上查這間麵店,幾乎查不到任何相關資料,幾乎都只有文字介紹帶過而已。


▲春聯寫著:『空請空請坐雅座』,應該是吧,其實我看不太懂那個字是不是寫著『空』。


▲長板凳、圓板凳、木桌,還有那泛黃的牆壁,述說著歷史。


▲這裡地址是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中正路2號,肉魯是第一次造訪廣福村,廣福村這裡有幾座的石獅,石獅相傳是村民用來鎮壓洪水的,肉魯這次專程來吃麵的,並沒有去旁邊約1分鐘路程的地方拍攝石獅公傳奇。


▲老闆對自我的要求很高:『專心下麵,細心品嚐。』,在這樣一個偏僻的鄉間,老闆依舊這樣堅持傳統,真的讓肉魯小感動呢。


▲門外用浮球裝飾,一點也不衝突;門內用疑似原住民圖騰裝飾,一點也不會格格不入。


▲肉魯都是跟老闆娘在聊天,因為老闆幫我煮完麵後就跑回家裡忙一些事情,老闆娘說她老公真的很多事情都很堅持。


▲大路關麵店旁置放在馬路旁的木材,就是用來煮麵的木柴喔。


▲很純樸的在地味道,很懷念的店鋪景象,很古老的時光倒流,很濃厚的在地人情。


▲大路關麵店是用陶碗,老闆說:用這樣子的碗來吃麵很有感覺,這是跟台北鶯歌訂製的喔,厚實的陶碗吃起來很踏實。


▲創立於1965黏的大路關老麵店,店後方就是一條兩線道的馬路,店門口卻是向內,更增添了尋找此間麵店的難度。


▲店內放著兩幅古老照片,訴說著大路關歷史與廣福村人文。


▲細心品嚐屏東六堆的傳統小吃,來這裡吃的人大都是熟門路的老主顧。


▲肉魯吃完後就一直在店內隨處拍照,最後跟老闆娘講我要拍一張照片送她,老闆娘還很訝異的說:『送我?!』哈..肉魯習慣拍一張拍立得送給很有故事性的在地人,呵呵!老闆娘還跟我說:『鄭先生,你配備很齊全喔!』


▲肉魯叫老闆娘拿起拍立得一起入鏡,老闆娘還說她要把口罩拿下來,真的是很有趣呢,比肉魯還專業,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間很古樸有趣的大路關麵店喔。

大路關老麵店資料: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中正路2號
電話:08-7957383
時間:0800~2100

感謝格友私房景點分享:
寶貝毛-苗栗造橋鄉‧木炭博物館
胡蝶-彰化永靖‧羅厝教堂
Irene-台中太平‧酒桶山休閒農場‧法蝶餐廳
龐龐-雲林北港‧諸元內科‧秘密花園
Venassa-台中南屯‧誠實商店
wu-花蓮‧石梯坪
christinabee-台北十分‧火車站
N-宜蘭頭城-九股山
Ivy-台中南屯‧誠實商店
Alex-台南二寮‧308 日出

延伸閱讀:
【屏東‧霧台】神山愛玉 & 通過管制站挺進阿禮部落
【屏東‧霧台】清潭飛瀑 神山瀑布

帶回屬於自己的故事:
肉魯來到大路關麵店時,就拿出單眼一直拍照,老闆娘就問我:『你是哪家報社的記者?』,我就說:『我不是記者,只是愛記錄這種店家。』,很有意思吧,肉魯真誠推薦用生命用心做麵的大路關老麵店,肉魯下次要帶朋友來造訪這裡,因為朋友看到照片也深深被吸引,這就是肉魯要跟大家推薦的超級私房景點-大路關老麵店,堅守老店鋪古樸經營、維持老店鋪傳統口味,一起來體會大路關麵店背後的人生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